free tong dynasty net

Thursday, November 25, 2010

回家记

上个月底抽空回北京进行了三天的培训,培训完了后趁着周末回了趟山东。一年多没回去了,本来说好了十一要回也没有回成。这次咬咬牙买了票就回了。

周五晚上11点半的火车,北京站,人很多,大包小包,让我想起了学生时代在北京西站“坐”(应该是站着去的,50多个小时站着)车去昆明。上了车,找到我的铺位躺下就睡。醒来是列车员交的,看看时间5点多,快到站了。

下了车发现潍坊站漂亮了,不再是那个破破烂烂但是很怀念的车站了。

8点多到的莱州,本来想着不想让爸妈来接,可到了后他们还是开车来了,并且在我没找到他们的时候就在叫我了。看到爸爸妈妈心里很高兴。

回到家,妈妈就问这个问那个,还是老样子。我问他们身体好不(之前电话里说两人都感冒了),妈妈笑着说我爸是想我想的。眼睛有些湿润。

吃完了早饭和他们两个一起去送药,到了一个养鸡户那边,说起最近物价长得厉害,香菜都要按两卖,一两7,8毛,妈妈在人家那里拔了些香菜和几个大萝卜。

我们三个在车上,妈妈大部分都是在说爸爸的买卖,不累,也轻松,成天就是开开车,送送药,就是要我妈陪着。要我不要担心他们。

在中午之前去了趟干妈家,干妈的头发全都白了,忙着给锄姜的工人做饭。我们坐了一会就走了。

中午在二姨家吃的饭,二姨和二姨父说要我多去看看小秋。

吃完饭去给姥姥和姥爷烧了些纸,姥姥走的时候我还戴过孝,姥爷走时就根本没有去过,后来也没有拜祭过。

到奶奶家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,我们去的时候奶奶正在弄着过冬的媒,看到我眼睛一亮。奶奶看起来气色还好,就是沧桑了许多。我拉着她的手,刚刚砸过煤的手黑黑的皱纹很多。我说我们要接她去住几天,她问我回来几天,我说明天就回去了。她想了想说不过去了,来看看她见到了就好了,还说明年回来的时候要带着重孙子来。我拿了一千块钱给她最后只收下两百,说,我一个老婆子花不了那么多,剩下的算是给重孙子的见面礼。

走的时候去给爷爷上了香。爷爷走的时候我在杭州,后来一直也没有来磕过头。坟头周围长了很多杂草,我们费了好大力气才清理出一块地。磕头的时候妈妈一边磕一边说保佑我们健康,平安。

晚上回去后去菜市场买了螃蟹和虾,煮好了,说给我带着去北京吃。

第二天我起来已经很晚了吃了中午饭过了会就要走了,临走的时候我妈怕我冷给我找出来一件我爸的毛衣让我穿上,说穿到北京就扔了好了。后来舍不得扔,带到了上海。

坐在崭新的潍坊候车大厅里,思绪万分。想想自从读大学那年从这里走后就一直过着这个漂泊的日子,忘记了自己的故乡,每每回到这里才想起来,原来我一直想走出的地方才是我最眷恋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