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 tong dynasty net

Sunday, November 28, 2010

出发,去我的第二故乡

快要走的那几天我没什么事情可做,感觉那几天都在收拾东西——磁带,把能带的都带着了,感觉像是搬家一样。但是到了学校的时候才发现没带什么东西,除了磁带还是磁带。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基本上每月都会用省下来的钱去买一两盘磁带。那时候吃饭基本上是蹭王朋的,那时我们俩都挺省的;早上半份豆腐脑,中午和晚上都是两个馒头一份菜。省下来的钱就去离学校不远的音像店里买磁带,有的时候没钱也跑到那边去看。我敢觉高中生活就在上课吃饭睡觉以及逛音像店中度过了。

王朋在她妈妈的要求下继续复读。而我将要离开故乡去远行。

我本来想一个人去学校报道的,后来也没有拗过我妈。还是让我爸送我去。我记得走的那天妈妈眼里含着泪水,但是没见她哭过,临走的时候还想着应该带着被子的,说家里的被子暖和,舒服。我到是蛮兴奋的,估计每个离开父母去读书的孩子都是这样的:心情激动,感觉自己终于可以离开大人了,虽然离乡的酸楚有那么一点点,但是这点酸楚早就被兴奋感挤到脑后,抛给失落的母亲和沉默的父亲。

这一路上父亲少言寡语,偶尔聊聊天也是和老乡谈家常往事。父亲在我印像中一直是比较威严的;但是这一路上他更像是同行人,静静地的看着我跑前跑后。

我们在路上一共走了四天四夜。从潍坊到成都再到昆明,基本上横穿了整个中国。这一路上给我的感觉就是在等火车和穿山洞。当时真后悔没坐飞机。到了昆明火车站原本以为会有学校的人接,找了一圈没有发现,只好按着通知书上的乘车路线坐到小菜园立交桥然后再做84路车到云南师范大学站。

原本以为到了站就能看到学校的牌子了,但是左看右看就是没有,我们只好沿着一二一大街走到青年路上一打听,人家告诉我们沿着青年路往上走,爬到坡上就能看到了。我们两拖着大包小包的爬上坡,终于看到了昆明理工大学的牌子了。我俩终于松了口气。

到了宿舍楼保卫室一打听才知道,我们来早了一天,报道手续还不能办,今天只能住在七号楼的招待所了。所谓的招待所就是一般的宿舍只不过房间大点。我俩把行李放下后就出来吃饭。当时在宿舍区大门口左手边有一快餐店,三块钱一份快餐。我和父亲跑了一天了,都累得很,吃了份虽然简单的快餐,但还是感觉很满足的。

到了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,感觉整个床都在晃荡,人也兴奋的很。闭上眼睛就感觉像是在穿山洞。翻来覆去好多回,好不容易睡着了,梦到妈妈了然后就醒了,发现自己很想很想她了。

第二天起来后就要报道了。我早早的把手续办完了,领了被子床单等生活用品,最后领到了宿舍的钥匙。

五号楼是男生宿舍区入口右手边第一栋楼,一栋红砖外墙的楼。我的宿舍是202。202宿舍是在楼的拐角处,是一间两个小间合起来的大宿舍。整个宿舍很亮堂,不像别的单间宿舍一样挤挤巴巴。我刚进宿舍的时候,还没有一个人。空空的宿舍只有我和父亲。我选了个下铺,把褥子被子铺好。就和父亲出来了。

父亲计划今天买了票回去的,我们退了招待所的房间,坐车到火车站售票处。发现没有当日的车了。只好买了第二天的车票就回来了。

回来后发现招待所已经没有房间了,只好住在一楼的临时为家长准备的房间。进去的时候里面坐满了人,每个人手上都是一支烟,屋里烟气缭绕让人呼吸不过来。我们把东西放下后就回到我宿舍了。

进宿舍门后发现里面有几个人了。一个高高瘦瘦并且黑黑的,还有瘦瘦白白的长得很文静的。黑黑的叫陈省科,白白的叫于佳堂。佳堂住下铺,在我对面,省科也在下铺在我背后。还有两个人,丁伟和他姐夫。

丁伟是安徽的,个子不高长得比较壮,话不怎么多。他姐夫更是不怎么说话。佳堂一直在捧着书在看,爸爸还说,看人家这么用功,你也要多用功啊,不能想着考上了就万事大吉了。佳堂听到了笑着说:是小说,嘿嘿。省科是我们宿舍唯一一位没有家里人送的,我们都比较佩服他。这一天只有我们四个人到了。

晚上吃完了饭,爸爸坐了会就回去了,我洗洗漱漱后一看时间已经十点半多了,就躺下了。关了灯后我们几个就在床上开卧谈会。

省科:哎,你们说咱们班主任是男的还是女的?

我:男的,

省科:你怎么知道?

我见过了。

省科:你怎么会见过,大家都刚来他也没来看过我们啊。

我:我来的那天找到了系主任,系主任找到班主任给我和我爸安排了住得地方。

省科:你爸和系主任认识啊?

我:不认识。

省科:那系主任能接待你们?你肯定骗人!

信不信由你。

我其实没骗他,那天我和我爸从西门的森林公园拖着大小箱子,一路打听计算机系,就打听到数学楼了。找到一位瘦瘦精干的中年妇女。后来我从班主任的口中才知道她是系主任。系主任打电话叫来了班主任,胖胖的白白的,带着黑框眼镜。很像教书先生。他姓潘,我们都叫他小潘。小潘把我们安排在七号楼的招待所就回去了。

我给他讲了经过。说到系主任他眼睛一亮。

女的?多大?年轻不?

我和佳堂都大笑。佳堂是预科生,他肯定见过系主任并且也应该知道她的大概年纪。丁伟冷不丁说了句:色胆包天!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